鸽子花

隐退修炼


“那个一开始不敢开口念诗的少年,在众人沉默之时,站上世界的高度,说出他最初认识的诗句【哦,船长,我的船长】”


“永远在众人中心的演员尼尔,他演的角色深入人心,连他父母都无法识破,在冬夜他进行了人生最后一场戏,【挣脱真理的束缚】,他倒在冬夜宛若他在校园内所扮演的精灵,他可以随心所欲不再扮演他的乖孩子角色,他是自由的。”


“吊儿郎当的波尔顿,曾为了不被开除而受屈辱,但在尼尔死在那夜之后,他拒绝签字的行为折断这所学校肮脏的思想,即便被开除,不过是他逃离的象征”


“【真理盖在我们脸上,从我们哭着降生到我们奄奄一息】而息存吾思想存,吾思存而吾信仰在,吾信在而吾价值在”


“咆哮不是我的吼声,它在我内心扎根,在我内心成长,在我内心肆意冲撞,当我为离去而痛苦,当我为懦弱而自责,当我为光芒而站起,我已然在咆哮了”


“【大多数人都生活在平静的绝望中,别陷入这种境地,冲出来】,舞台开幕是我的侥幸,落幕是我的决心,如果死亡能让我扯开禁锢,我将会用一把不起眼的手枪了结”        


“【你们必须努力寻找自己的声音】,当声音被他人盖过,当决心被他人唾弃,应该顺从吗?不,不是这样的,我应该站在不同的角度,重新审视我自己,我明白我想要什么,我为之而兴奋,即便那东西绝无可能”


“【因为伟大的戏剧在继续,因为你可以奉献一首诗,你的诗是什么?】是顺从还是麻木?或许,是反抗和痛苦”


“【我步入丛林,因为我希望生活有意义,我希望活得深刻,吸取生命中所有精华,把非生命的一切都击溃,以免当我生命终结,发现自己从没活过】尼尔正如其言,他步入舞台,他希望自己的生活有意义,他成为戏剧主角,他希望活得深刻,吸取他人生中信仰的精华,把桎梏,反对全然击溃,在他生命终结之时,也是他冲向自由之时,也是他真正实现信仰之时”


“我以死亡诗社会员的身份起誓”   ,“死亡”不是死亡,它是对灵魂的追求和信念,“诗社”不是为了作诗而存,它的存在是因为人,我猜到了尼尔会反抗他父亲,我想到大吼,想到打斗,想到和他伙伴们联合起来,想到他用自己实力来证明自己是对的,但我怎么也没想到他会选择用“死亡”来反抗,也许这就是死亡诗社的意义,他们在一首首诗的朗诵中得到升华,连同思想一同,在这狭窄的山洞内饱含青年的理想和浪漫,诗本无魂存,却由人诵活。


在开学念着四个校训的托德,在最后一刻站起来喊出他的觉醒,是他对尼尔精神的延续,也是他被基廷唤醒的象征,“及时采拮你的花蕾,旧时光一去不回,今日尚在微笑的花朵,明日便在风中枯萎。”尼尔的枯萎在戏剧结束后即将转学的明日,所以他在那晚留住了自己的微笑,那是他最开心的时刻,他触碰到自己的理想,他在惜时的仪式死去,在腐烂的冬夜觉醒,最后所有人都踩着桌子站起来,他们似乎被吊起来般,微微垂下的头,是送别也是祷告,他们马上就要摆脱那条无形的丝线,拥有一个全新的视野和思想去追求自己,“我以死亡诗社会员的身份起誓”,从一开始的不在意到后面慢慢被潜移默化,他们已然把自己认为,是早就该消失的社团的一员,滴水的石洞内传出朗朗少年声,他们吟诗他们作诗,他们玩乐他们吵闹,他们的灵魂在那里彻底解放,即便后来被学校强行解散,他们也已经把这个“洞”放进了心中,他们早就得到了最为珍贵的精神,他们的彻底“死亡”,也是尼尔选择死亡的意义。


“卡匹迪恩”,他们在仅有的时间内完成了前所未有的觉醒,他们比学校的任何一个人都要优秀,不是几何成绩,也不是体育成绩,更不是化学成绩,这都是学校的评分标准,他们真正理解了诗的价值,理解了诗的来源,理解了诗的曙光,文字成诗,诗成浪漫,浪漫于人,人于信念,生活的意义是自我和生命,可是如果用麻木换取生命,这群青年更倾向于舍弃,他们用诗寻找着自我,“撕了它,撕了它”这是启蒙他们的基廷的鼓舞,戒律被统统抛开,他们开始独立,开始拥有自己的想法,敢于开口,敢于创作,敢于突破一如既往的规律,他们疯狂,却也高雅,“哦,船长,我的船长”,如果回到当初,在再次听到这句话时,少年们依旧会疑惑,但他们一定会接触到诗,接触到真正的自我,因为这是基廷的决心和毅力,也是他的无畏和坚持,全片终结意却未尽。





评论(6)

热度(96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